close



5/21  早上四點半
"...起床囉..大家起床喔!!"
睡夢中  依稀聽到有人這麼喊著 
本能地翻一下身  眼睛稍微張開了一下
突然發現我不是在房間的床上  而是在帳篷裡
帳篷依舊被強風吹得"波啦波啦"地響著

我想起了我現在正在山上啊~精神又振奮了一下
剛剛在喊的  是彭植吧?真是熱血..
但睡意仍舊漸漸將初醒的意識掩蓋

勉力張開眼  發覺帳篷外似乎已經不是漆黑一片
一點點微弱的光線若有似無地透進來
"難道是日出嗎???"
這樣的一個念頭閃過腦海  睡意全消
手忙腳亂地從睡袋裡鑽出來  打開帳篷探頭往外看
果然  天空已經呈現暗暗的淺藍色
這樣的景色讓我想起前一天早上困在車上時所見到的日出

連忙穿起外套和拖鞋  走出帳外  
薄薄的保暖衣和風衣擋不住刺骨的寒風  上山到現在還沒有體會過這麼低的溫度
可能已經不到五度了  我發著抖
向東邊的天空眺望  只見色溫已經開始變化  
山丘上的東方天空已經透出微微的橘黃色
天空中的雲被尚未露臉的陽光照成耀眼的亮橘色

眼中只盯著這道光  精神都來了
我穿著拖鞋努力跑上草坡...顧不得腳上的襪子被露水沾濕
見到遠方的山景
還沒來得及發出驚嘆  我馬上轉身跑回帳篷裡拿相機
回到帳篷見阿達和硯棋都還在睡
我一邊拿相機一邊喊著:"ㄟ 起來啦~~有日出呢!!!超漂亮的~~~"
喊完換上我的越野鞋就又跑出了帳篷
回到這有如冰箱般的地方



走出帳篷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草坡上微明的天空
一層一層的雲延伸到無限遠的天邊
發出澄澈無比的橘紅色光澤
這就是我走出帳篷後第一眼的視覺震撼
由於視線被山坡擋住  我就本能地抓著相機往上面跑去




早上四點五十
從沒想過我會這麼早起來
從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我獨自站在這裡
彷彿在見證自然的奇蹟般地..
光  漸漸溫暖
雲  緩緩飄動
山  靜靜躺著

即使吹來的風依舊嚴寒
但我的喜悅  已經不能用任何言語或圖片來表達了




南邊的奇萊主  被過往的雲霧圍繞
一起看著日出




亙古以前  天地初開
或許就是這種情景吧

拍了幾張  發現在我前方還有更高的草坡擋住我的視線
我就往那草坡上跑去
站上草坡後又發現有更高的地方
反覆幾次後  我已經跑得離營地蠻遠的了@@




日出是瞬息萬變的
五點整  曙光如烈火般  由遙遠的天邊
延燒到了整片天空  舉目所見盡是滿天的火紅
頭頂的雲透著炫目又不刺眼的光彩
壯麗的山依舊沉靜著

光在變著
雲在動著
風在吹著
我和山  靜靜地
腦中已經沒有任何的思考  我和這一切融在一起了
只剩下眼睛不停地轉動 手不停按快門  和寒冷的身體不斷地發抖

無意間  發現被我吵醒的硯棋和阿達也一起走上山坡了
原來  不睡覺還站在這邊發抖的呆子  不只有我一個人呢




看著這如夢似幻的光景
突然好恨自己無法融入這一切
好想  變成空中的一片雲  一同參與這華麗的瞬間





雲開始由紅色轉成金黃色
天空給人一種神聖的感覺




身邊的雲如同在朝聖般
帶著紅色的光采  往那片金黃色的天空飄去





太陽  把山頭上的雲鍍上透明的金色
心頭的感動逐漸被推上高峰





過去  一直有個綺麗的幻想世界存在我心中
如今  這幻想世界毫無保留地展現在我眼前




幾分鐘後  豔麗的顏色開始褪掉
好像一部壯烈的交響樂落幕了

取而代之的是雲海的快速流動
回頭只見北峰上的雲不斷地往營地飄下來
掠過我們身邊  或讓我們穿透
有點像"天空之城"中 派克和希達剛降落在天空之城上的情景






從起床拿起相機奔上草坡到現在
只不過二十分鐘的時間
我們幾個已經像看完了一場精彩的電影般地滿足



這時發現怡帆  正偉和秉諭也走上草坡
他們大概也是被我吵醒的吧?
只不過他們已經錯過最精彩的部分了

在不到十度的寒風中  我只穿著薄薄的保暖衣  排汗衫和風衣
半個多小時下來早就凍到快不能說話
拿著相機的手  還凍到將近失去知覺並發紅
已經是凍傷的邊緣了
可是我竟然是在走回營地途中才發現的
似乎...瘋狂過頭了...orz




五點半走回到營地  營地被籠罩在不斷飄過的雲裡
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醒來了
都在吃著早餐喝熱奶茶  四處都有奶茶香
剛剛因為看見日出太興奮  顧不得肚子餓還是繼續拍照
現在一走回營地  空虛的肚子便肆無忌憚了起來
由於有昨天的教訓  這次我就不敢怠慢
趕緊跑進帳篷安撫我的胃
這時  通紅的雙手依然還沒什麼知覺  只會痛



早餐是土司夾鮪魚 起司和火腿
雖然都是冰冷的
但這在山上已經是無可挑剔的佳餚了
再加一杯熱奶茶  凍到發昏的人都復活了
大家吃著早餐  聊著剛剛的日出
二小竟然在日出時全員到齊呢
其他小隊都沒人出來



出完走出帳外  已經是六點出頭了
我們開始收拾睡袋和個人物品
此時  聽到山社人員開始討論接下來的行程

因為考慮到有些人可能體力不繼
於是討論是否直接下天巒池
或是重裝上北峰後照原路回撤

一邊收拾著東西  一邊聽著他們小聲地討論
心中想著的路線是輕裝攻北峰再回來上背包下天巒池
他們討論的兩個方案不管是哪一個我都不想接受...= =

討論完  看著怡珮走過來
究竟結果怎樣呢?不管是哪個我都得接受啊
"最後決定先上北峰再下天巒池!"
聽了差點高興得跳起來



睡袋睡墊等東西都收拾完後
要把背包丟進帳篷裡  以免帳篷被風吹走
在出發前  我們在各自熱身著

不知道是因為平常都不會這麼早醒來的關係
還是因為身在三千多公尺高的新鮮感
在平時這還不到七點的時間  我都是伸手按掉鬧鐘就繼續昏迷的...
而在這一刻卻全身都是躍躍欲試的感覺

昨天大腿快抽筋的疼痛在睡一覺後已經痊癒
腳上肌肉的一點點輕微痠痛只感覺讓筋骨舒暢
一邊拉著筋  一邊看著昨天擦身而過的北峰
心裡想著:"你等著  我馬上就來"




六點五十分
我們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輕裝往北峰出發

在朝陽照射下  前往北峰的路看起來感覺很柔軟毛絨絨的
讓我想起國小的時候  全家去墾丁玩
在龍磐公園沿著小路走下山坡  一直走到靠近海邊
沿途看到很多牛和瓊麻
一回頭看著我們走下來的山坡  就有點像現在看著北峰的感覺
感覺  很柔軟  在風的吹拂下  一整片毛絨絨的
很想躺在上面  滾來滾去




營地水源邊的小水池
俗稱為"看天池"  很有趣
因為它的出現與否要看天候而定
最近雨量多  它就會出現
所以是"看天"




在半山腰回頭看營地
它在群山萬豁間顯得真是渺小




早上的空氣還帶著薄薄的霧氣
讓遠方的山看起來既縹緲又虛幻
就好像一幅清淡的水彩畫般




在攻頂前回頭看著走來的地方
我們只走了半個多小時
營地已經幾乎快看不見了  只剩左上方一小撮

早上剛開始走就是一路陡坡
熱身都還沒熱開
大家都是氣喘吁吁  不時停下來喘口氣
連續兩天的這時候大概都是我最累的時候吧
一旦身體熱開  體力就用不完了




七點半  我們攻頂了
合歡北峰  標高3422公尺  是這次大隊的最高點
也是我們的第三座百岳

在我們爬上來時  山頂已經有一堆人在上面了  因為是星期日的關係吧
三角點旁的石頭壓著兩張人家印好的紙  供大家拍照用
我們排了幾分鐘的隊(沒錯..真的是排隊...)
終於拍成這張小團照~~




站在山頂往下看時是很有趣的
看到我們昨天走過的那條路
看到在底下走的人  很小一顆
有時  他們看到山頂有人  會對著我們喊
有時  我們看到山下有人  會對著他們喊



就這樣  山上山下互相喊來叫去
剛開始喊的人不多  但是喊完後
看到山下喊的人比較多  我們就叫更多人來一起喊
然後山下也不甘示弱...
我們從剛開始的兩個人  喊到變這麼多XD

一個熱心的路人說要拿我們相機拍我們喊的樣子
但是幾張後  他還是拍不滿意
可是喉嚨都快喊爆了  我們只好擺個動作給他拍= =
這張..是一張"無聲"的照片



在山頂時找路人幫忙拍照時
還看到一個阿伯脖子上掛著銀色的300D+小小白
我就上前去哈拉啦~~~
沒想到那個阿伯來爬山就只帶一顆小小白...
那還真是orz....70-200的焦段  大風景都不用拍了
他對我的17-85很有興趣  尤其是廣角端
所以他就主動拆鏡頭下來要跟我換來玩(我不想換都不行XD)
沒想到  我這輩子有幸可以玩到傳說中的紅色橡皮筋(L鏡)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總之  就是很爽~~
L的鏡身質感和我的EFS鏡頭比起來實在是好太多了




小小白眼中的玉山群鋒



中央尖山

果然  看起來就是 不  一  樣   
看原圖的解析度就差很多
還好  那個阿伯沒多久就把鏡頭拆下來還我了(大概玩不下去了吧XD)
不然我可能會中毒= =




我想告訴大家  其實玉山不大..
完全就在我掌握中  沒什麼嘛XD




其實  這片草坡看起來應該是一望無際的緩緩下坡
但是照片拍不出這種感覺...
背後可以看見合歡主  合歡東  武嶺  石門山
是我們昨天走過來的地方
雖然真的不遠  但還是可以想像著經過長途跋涉的感覺來自爽XD




站在3422公尺高的地方  看著3886公尺高的雪山
感覺不出這四百多公尺高的差距
看起來好像很近一樣
不過我相信這是因為空氣真的太乾淨的關係



大家很high地拍了這張大合照後
八點出頭就下山了
這次此行的最高點了  要走還有點依依不捨


在山頂上有人拿出一罐2000cc的可口可樂 
大家傳來傳去一人一口  可是喝了一口後真是捨不得把它拿給下一個人  
沒想到冰汽水在山上的口味會讓人感覺這麼銷魂




八點40分  我們回到了營地(輕裝果然快又輕鬆)
跟昨天一樣  天空在這時越來越藍
回頭看我們走來的北峰  和早上時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這一幕在我心中停留很久
藍天白雲綠樹青草  這是我朝思暮想的地方
有一種像回到了家一樣的親切感
我心裡很清楚  我真的喜歡這樣的地方
似乎有一種感覺...
好像我原本就是生活在這種地方的感覺






回到營地後  開始七手八腳拆帳篷收背包
準備開拔前往最後的天巒池和武法奈尾山

早上又剛攻完北峰已經完成熱身
加上頭上的藍天彷彿隨時在幫我充電一樣
現在精神超好的  全身都是力量~哈~



拿著空水瓶走到水源邊
蹲下來聽著潺潺的水聲 
就只是普通的水聲  現在聽起來也感覺不一樣
好像...格外的悅耳  不禁讓人入迷
看著水從森林裡流出
從草邊流過  在我腳邊  將潺潺水聲帶往下游  帶往未知的地方
它讓我感覺到一股生命力
一邊裝著水  一邊忍不住就用手掬起水來喝了
雖然沒有甘甜的口感  但就是好喝





帶著水回到營地
大家都收完了
最後拍了些合照  跟這營地道別~~
(我們小隊的合照好虛啊...= =)




太陽真是大得恐怖  忘記帶防曬來真是天大的錯誤
昨天一整天走下來  我已經覺得脖子在刺痛了  尤其是掛著相機時...

九點半多  真的要出發了
要前往未知的地方真是很讓人興奮
而且  行程也快結束了  有點即將完成一件任務的滿足感覺
雖然還是有點不捨...





背起重裝背包
走一小段回頭路  最後一次跨過那迷人的小溪
走上北峰旁的小山腰後
視野突然一片開闊

大概是背包裡的糧食公裝已經吃完了的關係
或是我已經習慣了重裝的關係
雖然背包還有超過15公斤
但現在背起背包感覺一點困難都沒有
不但不是負擔  
反而讓我跨出的每一步都有沉穩的感覺
信任著自己所踏的每一步
這樣的前進  感覺很棒




眼前是布滿矮箭竹的下坡  遠方的森林線清楚可見
一根根廢棄的電線桿將視線引到遠方山丘上的小部落
開始下山囉~~~




再回頭望一眼  我知道我不會忘記這個夢幻的地方
我只是暫時離開  一定會再回來的!!!






走到森林線的邊緣了
準備進入密林和比人還高的箭竹林裡
遠方山上的部落  不知道是梨山或環山部落

爸說他大學暑假在梨山種果樹
媽寄去的信就是寄到環山部落
他還要想辦法跑到環山去拿呢





箭竹林  大約有兩公尺高
密密麻麻  人在裡面只能用"鑽"的
地上的路勉強還可以看得見  前幾天的雨造成整路的泥濘
下坡滑到不行
不時有人滑倒或驚叫

用手不斷撥開眼前的竹枝
只能跟著前面鮮艷的背包套前進
每個人的衣服和竹葉擦出"窸窸窣窣"的聲音
"穿梭"  
沒有比這更適合形容我們行進的詞了





終於知道為什麼人們會說
在箭竹林裡是很容易迷失方向的
因為  很多地方看不到路
或根本就沒有路






滿是泥巴的下坡有時可斜到將近30度
沒有人的鞋子可以站得住
只能蹲下來  手抓住兩邊較矮的箭竹
腳踩在泥濘上  慢慢滑下去
真的是...非常刺激  尤其是有一台相機還掛在胸前時...




偶爾可以走出樹林  重見天日
始能重新感受到鞋子的抓地力
我們還是在森林線的邊緣地帶





但還是有很多陡峭的大斜坡
不少碎石坡都超過30度
整片的碎石下去只能看到下方的針葉林梢
大概那就是一個小斷崖  
不敢想像滑下去的結果
在這邊
有登山杖的就靠登山杖
沒登山杖的就靠運氣= =+
刺激~~實在太刺激了~~~~
走得超級熱血




進樹林  出樹林
就這樣  我們反覆地這樣前進著
由於已經進入森林區域
視線受阻  所以也不知道我們到底走了多遠
只知道一手抓著相機  
另一手抓著箭竹或石頭下降的刺激路段越來越多了




真正最刺激好玩的路段
其實都拍不起來
一方面是拍不出那種感覺
另一方面是太陡了  和從少女峰下山的路差不多了
而且還是濕滑的泥巴和滿滿的箭竹  沒有繩子可以抓
我如果還拿起來拍大概就是不要命了







走著走著  笑著  
有人唱著歌  很快樂
在箭竹林下  鑽著





路邊看到的草菇和蘚苔類植物
這真的不是一般樹林裡見得到的東西





十一點半  走到一個難得空曠的地方
肚子已經開始餓了
喝了些水  休息五分鐘後  
領隊宣佈繼續趕路@@

其實  我有點想休息一下
不是因為累  是因為在密林裡走久了
難得看見空曠的地方  總會想待一下  看一看









走著走著
溼滑的下坡變少了
箭竹的比例也開始漸漸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平地常見的長雜草
我猜測我們身處的海拔高度可能已經降到三千公尺左右的地方了吧
植物的種類和剛剛已經不太一樣了




在路邊的樹上常見這種一整團毛毛的東西
猜測應該是一種寄生植物吧
在旁邊的樹枝上還有不少地衣附著




這玩意...大家對它都印象深刻
它長得矮矮的  很不起眼  混在草叢或箭竹裡
但是  它的葉子出奇地刺
走過旁邊  它隔著褲子就刺到腳上  常常會想跳起來
或是在下坡時  手不小心抓到箭竹裡的它...
會害人差點摔下去= =
有時要走過滿是這種植物的矮樹叢
都要做好心理準備  然後咬牙衝過去orz






中午12點半
我們終於來到了天巒池邊

雖然沿途都有在吃糖  黑嘉麗也在剛剛吃完了
但我還是餓到了= =  肚子不斷咕嚕咕嚕叫
開始瘋狂喝水吃餅乾...
有些人把背包丟地上  靠在背包上  累癱了






天巒池是個小水池
靠雨水累積而成  水深不超過一公尺
水平無波的黑褐色水面  如同鏡面般
帶著一股沉靜的神秘感





午餐吃了十多分鐘後
領隊建議我們可以帶著行動糧
去攻附近的武法奈尾山

於是  帶著相機和食物
我們把背包丟在天巒池便輕裝往武法奈尾山走去
路雖然不算平緩  但背了那麼久的背包
現在輕裝走這個  小case的啦~




回頭看著背後的合歡北峰
不禁有一股成就感
早上我們還在北峰另一面的營地
現在已經下到這邊來了~~



將近下午一點
我們就已經站在武法奈尾山頂了
標高2986公尺
同時這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邊界
(我們手上抓的是界碑)




看著山下的環山(or梨山?)部落
走那麼久一點都沒有接近的感覺= =+
山上的空氣太清澈了
讓人一點都感覺不出距離...




一點出頭  天邊飄來一片烏雲
隨著風  綠豆般大的雨滴開始稀疏地掉落
趕緊拍了張合照後就開始往天巒池折返





回到天巒池邊
山社的人突然拿出一個蛋糕向秀芬說"生日快樂"
我這個直屬學長竟然這時才知道原來隔天(5/22)就是秀芬的20歲生日...囧rz

這時雨又停了  大家快樂地吃著蛋糕
接著又開了一瓶汽水  這次是勁涼雪碧
又再一次喝到冰汽水  感動到快流淚
山上的飲料真的特別地好喝!!!





為了怕等等下雨
穿上雨衣  背起背包
一點四十分  我們又要出發囉
前面剩下的路只剩下一個半小時而已了
有些人的表情已經開始出現疲憊的感覺了@@










接下來的路  地面上已不再是爛泥巴
而是一層濕濕的針葉枯枝
依然穿插著一些有驚無險的下坡

路邊有時可看見輸送泉水到山下的水管
整個隊伍知道快下山了  開始越走越快








路上偶爾見到幾株高山杜鵑
應該是讓歸心似箭的大家唯一會駐足的原因吧
它的花雖不像清大校內的杜鵑那麼大
但是鮮艷的顏色卻不是一般杜鵑可以比較的




最後的一段路是一段陡降坡
地上的潮濕的針葉有時暗藏一段樹根或石板
一踩下去就會滑

我在這邊摔了一下
因為踩到光滑的樹根
滑倒的那瞬間左手就抓住相機了
跌在地上後背包在地上頂了一下
向右邊滾了半圈  在頭敲了樹幹一下後才停下來
結果我坐起來後直覺第一件事竟然是確定相機沒事XD
然後才摸摸頭拍拍屁股站起來@@


這時已經可以聽見下方農場裡的馬達聲
終於  快回到文明的世界了
走著走著  看到果園旁的產業道路了
回頭看了一下我走來的山林  
依依不捨地踏上水泥產業道路





離中橫公路不遠了  只剩這段路
真的剩這一小段了
可是  這一小段路卻覺得好長  感覺走了好久
走起來  感覺腳板好痛...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