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子只是代步工具嗎?

至少對我來說不是



國二時買了台還不錯的捷安特登山車

從此迷上了騎車的感覺

動不動就騎車到處跑  

騎車爬柴山到忠烈祠  路旁騎機車和開車的都在看我  

騎越野地形  享受避震器和車身彈跳的刺激

騎到海邊沙灘  故意用低速檔用力加速讓沙子四處亂噴

馬路上甩尾待轉或過彎  就單純是很好玩  雖然當時是覺得很屌XD

馬路上抓孤輪(好孩子別學..)  也是純粹好玩  或是前面塞車要轉戰人行道時...

停紅燈不靠腳站立  是高中每天通勤無聊所做的事  

卻也練就不錯的平衡感(原地站30秒不是問題)


幾乎各種極限運動騎法都試過了  

一台腳踏車已經練到快像自己的雙腳一樣了


在馬路上  18段的變速被我發揮得淋漓盡致

心中有種感覺

感覺在還不能騎機車的人裡面  我似乎已經是最強的了

真是腳踏車暴走族的想法@@  年輕嘛...



考到駕照後  有了機車後

發現機車的動力  可以把我帶到更遠的地方

於是迷上了機車

---------------------------------------------------

之前在家的時候  沒事常喜歡擦車  打臘  上油  調東調西的

哪裡有點受損或刮傷都還會傷心一下

媽都會說  不過是個代步工具  能用就好

但我總不這麼認為

我的車是我的玩伴  它是最值得信任的夥伴  

可以陪我到處去

它有它的脾氣  但我也了解它

從車身震動和引擎的聲音  加速力道曲線都可以知道它的狀況好或差

不像很多只把車當代步工具的人

一直到車子掛掉了才知道車子早就有問題



"騎車"並不是單純的為了讓自己移動而已

騎車是一種藝術

過彎速度角度的拿捏  

離心力與抓地力的配合  

身體重心的偏移控制

加速減速時機的掌握

能把車子控制得隨心所欲  行雲流水就是藝術

而不是單純的催油門硬加速  看到紅燈急煞車

從出發到終點之間完全沒有任何心思在裡面

這抹殺了所有騎車的樂趣



常有人問  騎車騎長途出去玩那麼累  

為什麼不要坐車去就好?可以睡覺還可以吹冷氣

我只能說  樂趣不一樣吧

對大多數人來說  出去玩這件事是從到了目的地之後才開始的

但我是從出發的一刻  甚至是事前的整備就開始了

騎車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也是在玩


之前報名山社的合歡山大隊前

到處拉人一起去爬山  

但得到的大部分回應是

"爬山那麼累  要走好久  最後也不過只在山頂待一下下  累死了"

其實很多人不懂爬山的樂趣是在於過程

攻頂的成就感不過是錦上添花的一刻

但對多數人來說  這一刻就是爬山的全部  

也難怪過程對他們來說除了累還是累

騎車也是一樣的  任何路況  天候  景物的變換都可以是有趣的

這些大概都不是只懂得坐車到定點玩的人可以理解的...



更多人問說  既然有汽車駕照  

為什麼不開車去呢?車上舒服  還可以吹冷氣聽音樂

想了很久  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辯駁

我只能說  騎車和開車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

騎車可以吹風  可以曬到太陽  可以聽見身邊的所有聲音  投身於自然環境中

可以看見整片天空  日月星辰  青山綠水  視野不受限於擋風玻璃和汽車骨架

隨走隨停超級方便  不用東張西望找停車位

在任何時刻都可以改變身體重心用力量和本能去迎合各種路況  

人和機車是合在一起的

不像開車時除了手握方向盤  腳踩油門外  

車是車  我是我  容易溝通不良



當然  我不是一個在任何時候都只堅持騎車的偏執狂

而是在我覺得在情況許可下  若是騎車可以獲取更大樂趣時

就會選擇騎車


但我所許可的限度大概超出一般人很多(一堆人騎一二十公里就褂了= =)

所以才會有不少人以為我只是個愛騎車的狂人



騎車的樂趣是很多的~

只要能了解到  車子不只是代步的工具

樂趣便會油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