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山攝影  顧名思義就是結合爬山和攝影兩種興趣
玩登山的人很多  玩攝影的人也很多
但玩登山攝影的人  似乎在這兩個群體中都只是個小眾而已


很少登山客會在沉重的背包上再加掛沉重的相機
更少滿手裝備的攝影玩家會願意帶著心愛的裝備走上山去


我就是這兩大集合的交集  可能會被兩邊視做怪胎或肖仔的XD


在對攝影有興趣之後的一年  開始接觸登山
第一次爬山  拿著我的350D  站在合歡北峰旁的營地
寒風中  面對著天地初開般的日出  目瞪口呆  啞口無言
從此對登山攝影不可自拔


其實在這些漂亮照片的背後
是要付出很多心力的
每次上山  除了13~15公斤的基本裝備外
還得背3~4公斤的相機加腳架  幾乎是一頂帳篷的重量

別人的相機不過兩三百克  
說實在的  還蠻常羨慕別人隨身機的輕巧
但我就是捨棄不了單眼的畫質和強大功能
只為了更好更美的照片

其實  玩登山攝影的體力要求
不只是要背得動那些東西而已
還要有多餘的體力和精神來玩這些東西
假如好不容易走到很美很漂亮的地方
卻已經氣喘如牛  不支倒地
那麼相機再好也是徒然

而且  說實在的
好的照片需要用好的心情去營造
假如已經累得一臉囧樣  也是沒有心情去拍照...

例如
對一般攝影者來說  有時蹲下身來取景
這是很常見的事
但有爬過山的就知道  
有時背著重裝要停下來並蹲下再站起來  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常常為了體力(或精神)考量  就一直掙扎著要不要蹲...

感覺這些  都是每次上山的考驗
事前都要一再地做好心理準備
假如上山一趟不帶些滿意的照片下來
就會覺得很沮喪....

在天候或隊伍狀況不佳時(Ex : 太加)
相機就變得無用武之地  頓時就變成了非必要裝備
這種時候  這個非必要裝備真的感覺是重死人...
說實話  在太加時好幾度想把腳架就丟棄在路邊不想管.....




講了這麼多
我感覺我好像已經被相機給制約了...
上山  就是為了要有好照片
沒有好天氣  相機用不到  心情就受影響

或許該在心理層面多做些建設
否則快樂的登山就變得可遇不可求了...





網路上知名的Frog大  以及dcview的"野豹" "素還真" "蘇聯ㄟ" "lainan"等
這些都是玩登山攝影的強者
他們的裝備沒有人比我還輕的
他們走的路沒有人比我還短的

或許有朝一日可以跟他們看齊?

但我努力告訴自己
不論是爬山或攝影
快樂還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