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加縱走
顧名思義就是從太平山走到加羅湖群  最後再從四季部落出來
它沒有一般縱走的難度和長天數
海拔也一直維持在2100~2400公尺上下  只是中級山路線
算是適合一家大小假日休閒的好去處(誤)
很多人慕名而至  我們也是

去年底
經過一連串考試和報paper的摧殘之後
抱著上山放鬆心情的想法  打算到這邊踏青
動動筋骨

可是...很意外地...我們的太加縱走變成一輩子忘不了的回憶...


這是我爬山到現在  最困苦也最不堪回首的一次



經過去年11月中的奇萊南大隊
真正地覺得自己迷上了爬山
不...應該說是真正迷上了山上的世界和高山攝影的樂趣

慶耘有馬上在11/26開了一個司馬庫斯-鴛鴦湖的隊伍
當時爬山的感覺還在熱
且之前去司庫就有耳聞鴛鴦湖的大名  卻不得其門而入
於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出發前一個多禮拜  因為領隊臨時有事
延期一個禮拜到12/2~3

後來慶耘又沒空了  換平昇接領隊
前一個禮拜突然說鴛鴦湖的借道証不給辦
得換地點

我們又集合開了一次行前
楷倫說太加聽說路稍微有一點鳥
但加羅湖超美  那邊頗適合走休閒路線的
又順便批評了一下其他備案不好玩
如:合歡西  西巒大山  北插天山  等等
於是  在如此一波三折之中  大家選擇了看起來輕鬆愉快的太加...

這真是一切錯誤的開始....= =


由於太加大部分人都是排成三天的行程
不過因為我們只有兩天假日  所以必須在兩天內走完
但我們想說  反正應該是郊山等級吧
就走快點就好啦
平昇估計  天一亮就動身  應該可以在傍晚到營地
一次就直接衝到加羅湖畔去---對一般人來說是第二天的營地...


我們滿腔熱血地說:"衝啊~~就第一天累一下  第二天就輕鬆啦~~~"
完全沒在怕的....


"因為很輕鬆"  所以我想說把大腳架帶上山看看好了
"因為很輕鬆"  所以即使天氣沒有很好  但還是完全沒在怕
"因為很輕鬆"  所以滿腦子都只在想著要怎麼去拍湖畔朝霧
"因為很輕鬆"  所以完全不care最近都沒練體力的事情

晚上11點  大家一派輕鬆地送行
我們有說有笑地上車


第一次坐九人座的小車  有點不習慣
更何況加了司機後就有10個人了...
還加上了九個大背包

一路上都沒什麼睡
司機還放了張學友的演唱會影片給我們看
睡眼惺忪地看了一眼
"我的媽啊  張學友弄那顆是啥鳥頭啊?"我心中這麼想著...

不知不覺中  車子開進了前陣子讓人議論紛紛的雪隧
還真是長啊...車子開在裡面還真像鬼打牆般
開了十幾分鐘才終於看到黑黑的出口
映入眼簾的是宜蘭頭城的點點燈火
剎那間  有一股震驚的感覺  又帶點不可思議....
看看手錶  才12點半  從新竹到宜蘭只花了一個半小時?!
強烈的不真實感湧上心頭...






司機將車子停在路邊的一家7-11  讓我們上廁所、買早餐
但雪隧給我的驚奇感  讓我睡意全消  肚子餓了起來
所有人面對微雨的天氣  一邊有說有笑地吃著宵夜




等大家上了車  司機倒車倒了一半
突然平昇大喊"咦?那個好像宜芳喔!!!"
什麼好像...看起來根本就是..
送行送到宜蘭  也太夠誠意了吧XD




沒有想到我們會走到雪隧
結果我們在兩點多就已經到了太平山底下的停車場了
由於森林遊樂區的大門要等到五點才開
於是車子就停在停車場等天亮
司機熄了火  趴在方向盤上就開始呼呼大睡
四周頓時陷入一片寂靜

車裡好悶  我開了車窗
外面冷冽新鮮的空氣飄了進來
同時伴著此起彼落的蛙鳴
讓我想起跟潘庭借的一張CD裡的音樂
一邊享受著新鮮的空氣和蛙鳴
一邊嘗試著入睡
..................

(夜的精靈 - 銀色山崗)


直到大腿一陣寒冷的感覺把我拉回現實
原來是雨  外面的雨飄進來了  滴在我的腳上
於是把車窗關了起來
但幾分鐘後又覺得開始悶
又把車窗打開
.................
就這樣
在反覆的開關車窗和蛙鳴聲中
不知不覺地  五點到了

派人下車把門票買好  司機就發動車子
很快地就開到了內部的停車場
司機再度把車停著  我們在等著天亮





其實已經睡不著了
聊著天  有些人下車去晃了






停車場也已經停了很多車  看到有幾台車裡也有人在休息
看來他們也和我們一樣在等天亮
但好像只有我們是來爬山的  尤其是這種天氣

停車場的高塔上的溫度顯示現在是零度
我有點懷疑  好像太低了點
不過的確是蠻冷的就是了...






六點到了 天微亮  整裝待發
水氣還是超重  溫度很低  穿著兩件衣服不停發抖
天氣讓人興奮不起來  不過..至少沒有下雨  算是值得慶幸的了...






雲就在我們頭上幾十公尺處而已
樹葉上  地上  牆上  空氣中  全都是水
這種100%濕度的感覺不是在新竹就能體會到的







老實說  背著前所未有的重量(18kg)
一夜沒睡好又還沒熱身  
看到這段階梯  差點昏倒..






上了階梯  只記得一直聽到踩階梯規律的"碰、碰"聲
和喘氣喘個不停的聲音
跟在子軒後面不停走著
其實老早就累到想停下來休息
但回頭一看大家都還在衝
不甘心在新手前漏氣
所以就咬牙繼續衝= =

沿途都沒看到有什麼遊客...
不過這種天氣  又才早上六點半
會有人才怪...









好不容易終於走進森林裡..
怎麼階梯走個沒完~~~!!!!!!!

這麼濕濕冷冷的森林
滿地的苔蘚  再加上路邊的造景
不知道為什麼 會讓我聯想到日本的樹海之類的陰森林....|||









早上七點
整齊的木板階梯走完了
開始走比較糟糕一點的路面...(雖然遠比之後要面對的好)
濕濕滑滑的泥巴  加上滿是水的空氣
讓人感覺不怎麼暢快....









雖然階梯結束了
但我們還是一直不斷地在爬升高度
我算是熱身很慢的那種人
對一開始就這麼熱血的上坡
實在感覺頗吃不消...

開始走進霧濛濛的高度
我知道我們走進雲裡了
空氣中的水  應該已經達到飽和了吧
沒在下雨  但樹上都是水  地上也都是水
覺得連鼻子吸進來的空氣都是水
地上腐爛的落葉拌上爛泥  走起來又黏又滑
再加上偶爾露出的樹根....
讓我不得不專心地慢慢走...






在這迷霧森林中持續地走著
還不知道有多遠...









連續的爬坡終於結束了
早上七點快20
終於走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最高處
據說這個瞭望台可以看得到聖稜線呢....天氣好的時候啦....

這種濕濕悶悶的天氣
一開始就是這樣的爬坡  真的讓人頗不爽的...
看到終於結束了  真的是不禁笑出來了

只是...沒想到這是這天最後一次輕鬆的笑...orz


一直到現在
應該都還沒有人搞清楚今天的路況是什麼樣子
我們還是本著逸樂隊該有的笑容和輕鬆心情
享受著雨後森林中的那股沁心涼
用力吸著清新的空氣




左邊有一個遊客止步的牌子
過去我到這種森林遊樂區都會乖乖地配合
沒想到這次是要跨過它而繼續前進

我們的太加歡樂(?!)之旅要開始了
之後的路線會讓我們很high






之前就聽說這邊倒木和箭竹很多
但就想說  倒木...跨過去就好啦  箭竹...就鑽嘛  還不就那麼回事而已?

剛跨過那牌子馬上就遇到倒木  剛開始還鑽得蠻新奇的
再往前一小段
身旁往路中間伸出來的箭竹枝越來越多  越來越密
上面都沾滿冰冰冷冷的雨(露)水
我們馬上就決定先停下來穿雨褲了

穿上雨褲  上了背包後
本來想說已經準備週全了
胸前的相機還是堅持不收起來
覺得我還是可以用手保護好它而不被沾濕
頂多再把跟潘庭借的防水袋拿出來套相機就是了




我們開始在箭竹叢中穿梭著
大家看起來還是很有勁

這邊的箭竹和平常高山草原上看到的矮箭竹不一樣
高山上看起來軟綿綿  富有彈性的箭竹地毯看起來很讚
但這邊的箭竹可就沒這麼有親和力了
除了比腰還高之外
沾著水的葉片擋住去路
用手播開時會把手沾濕  放手後回彈又會再次把水甩到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